English

防盗窗伤了邻里和气

2000-06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姚晓敏 王梅明

上海欧阳路一幢居民楼里的三户人家,最近全部卷进了官司,四楼告三楼,三楼告二楼。搅得邻里不太平的,是目前上海居民楼里比比皆是的防盗窗罩。

住在四楼的蒋先生最先挑起“矛盾”。他把状告至虹口区法院,称三楼阳台安装的铁栅栏离自家窗台只有一米,小偷很容易顺着爬上来,所以必须拆掉。法院审理后认定,三楼的铁栅栏给四楼带来不安全因素,判决王先生拆。输了官司的王先生只好拆掉防盗铁栅栏。但他随后把二楼的章先生告上了法院,理由是二楼阳台搭的铁栅栏也得拆。章先生没法,拆了铁栅栏。

铁栅栏“连环案”,在上海绝非特例。不少法院的民庭庭长反映,防盗窗罩的纠纷近两年越来越多,几乎都是由于安装不规范引起的。但什么尺寸什么距离的防盗窗罩算规范且不影响邻居安全的,目前并没有标准。法院只能按法规、政策、习惯判断。

几年前,空调安装带来的噪音、污染也引起了相当数量的邻里矛盾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,有关部门出台了空调安装的规定。那么,上海会不会出台防盗窗罩的安装规定呢?

(《青年报》2000.6.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